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從今天起我叫盤絲大仙

chunglam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31篇文章,71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從今天起我叫盤絲大仙

從今天起我叫盤絲大仙

 

更那堪,冷落清秋——谈《金粉世家》转

二零零三年,我十岁。
董洁饰演的冷清秋和陈坤饰演的金燕西,带着经过改编的《金粉世家》登上了央视的荧屏。
二零一三年,时隔十年。
我花了两周的时间,重温了电视剧并拜读了原著。
看罢读罢,总想要留下点什么,为这场春梦无痕。



喜欢燕西与清秋的初遇。
因为风起,雪白的宣纸从手中跌落,纷飞在黑暗中肆意曼舞。
喜欢燕西和清秋的重逢。
北郊尼姑庵里风拂杨柳的背影,那迫切的一声“嗨,是你吗?”流露出无限的欢欣与惊喜。
喜欢燕西满城的寻觅。
“一个十七八岁的大姑娘,梳着两条长长的辫子。”
“你这蠢货,你让我怎么找?挨家挨户找? (停顿)给我挨家挨户找!”
喜欢燕西在雨中的追逐。
终于得知伊人芳踪后,如释重负地坐在雨中,那酣畅的笑意,令人心动。
于是,难忘他每夜徘徊在冷宅门外,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的模样。
难忘他笨拙的搭讪,紧紧跟在她的身后,一会儿将帽子拿起,一会儿将帽子放下。
难忘他就这么霸道而不容置疑地闯入她的世界。
为了让你爱我,我搬到你的隔壁做你的邻居;
为了让你爱我,我到你的学校做你的老师;
为了让你爱我,我可以做一切能让你高兴的事。
冷清秋:金燕西,我们是不一样的人,是不可能在一起的。

金燕西:我从未说过我们是一样的人。但是,请你相信,不一样的人也会在一起的。

冷清秋:不一样的人是不会在一起的,就象我们家的葡萄藤上会长出百合花来吗?




冷清秋:他告诉我,只要有爱,两个不一样的人也能在一起。
冷月无声,却被多情恼。
那株百合侧畔颔首的美丽容颜,一如皎洁的月光般,冷漠,凄清,又惆怅。
出身寒门的书香之女,涉世未深之余,有着初露峥嵘的新式思想。
兼具有《红楼梦》里黛玉的才情和《玩偶之家》里娜拉的勇气。
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即使静静地望着,也能叫人无端端生出一些情意缱绻的想象。
这样的女子,怎能叫人不深陷。





只是,这份脱俗的孤傲与清高,注定不能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豪门大户所绽放。
寂寞梧桐深院,锁清秋。
锁住了赤子之心,锁住了韶华匆匆,也锁住了过往的爱和曾经。
时光踮着脚尖在走。
多年以后,再回首时,萦绕心间的还是那张封印着佳人倩影的照片,
以及照片背后,燕西写下的小字:
你走了,走的很远;
我在秋的身后,
珍重的拾起一张半红的枫叶;
把它挂在夕阳照到的墙上;
并排挂着的还有你的小影,
微笑,在林间。


他与她的爱情。
始于一场回眸,终于一次对望。
从什么时候起,那一颦一笑,就此烙印心间,挥散不去?
多情那堪清秋冷,劳燕分飞各自心。
是什么,带走了曾经的呢喃细语,带走了流年似水?
帷幕逐渐聚拢,戏子四散退场。
偌大的空间里,徒留下看客们唏嘘不已的喟叹。





一代豪门,金粉世家,就这样解体了。
冷清秋走了,金燕西走了,曾经生离死别的恋人就这样擦身而过。
他们带着伤感和悔恨,随着南来北往的滚滚车轮,沿着各自的人生轨迹,溶入时代的洪流。
金燕西:燕子去了,有再来的时候;杨柳枯了,有再变的时候;桃花谢了,有再开的的时候。有谁能告诉我,为什么我们之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。

金梅丽:因为你变了,所以百合花也谢了,再也不会开了。

金燕西:八妹,你长大了。可是你还是不明白,我从来没有改变过,而是周围的环境变了。我曾经试图去适应环境,去适应她。可有太多的事儿我不明白,所以我失败了。就像葡萄藤上的百合花总有一天会凋谢的。

金梅丽:那你为什么还要让它开花呢?

金燕西:现在我才明白,花开花落都是自然现象。就像我爱上一个人的时候,是没有理由,是很自然的。

金梅丽:那你和清秋姐不后悔吗?

金燕西:花不是开过吗?有什么可后悔的。

金梅丽:你们曾经不是很相爱吗?你们不是自由婚姻吗?难道这些都是假的?你们为什么要变心?为什么?

金燕西:我从来没有爱过除清秋以外的其她女人,从来没有。




还有一些要说的话:
相较于电视剧,小说来得更加现实,也因此更加残酷。
残酷之处在于,读者甚至没有想象的空间。
燕西没有冲入火中救清秋母子,没有在清秋走后“记起她全部的好”,亦没有至始至终独爱清秋一人。


聊一聊电视剧与小说的差异——也谈张恨水的《金粉世家》

张恨水,是《金粉世家》的作者。
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,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。
胭脂泪,相留醉,几时重,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。
恨水,恨水。
这样别致的名字,来自于李煜的《乌夜啼》。
带着南唐后主的余音,自是有一番难掩的风骨雅韵蕴含其中。
若说起恨水先生的轶事(比如说他的三段婚姻。笔者私心吐个槽:真是一段比一段有看点好嘛~),恐怕说上三天三夜也难以说尽。
在这里,我仅仅谈一下他创作的小说《金粉世家》以及其余的,我的一些想法。
首先要说明的是,电视剧相较于小说改动很多。
关于人物。
原著中没有林佳尼。
林佳尼、小怜、柳春江三人的爱恨纠缠,阴阳两隔,是电视剧的原创产物。
事实上,小怜和柳春江并没有生死离别。小怜成了柳家少奶奶,并且在金家颓敝衰败之际从日本归国,作为故人见证了这场盛世韶华的谢幕。
另外,原著里没有男二号欧阳于坚。
这使得人物的矛盾越发地集中在了金燕西和冷清秋身上。下文会具体谈到。
关于人物形象。
金燕西是个十足的纨绔公子。
婚后他对清秋的感情由浓转淡,经深变浅。
在与白秀珠纠缠不清之余,他还迷恋戏子白莲花,和她的妹妹白玉花。
对于清秋,他的感情只能伤怀而饱含无奈地道一句:
爱着的时候是真爱,不爱了,也就真的不爱了。
恰如张爱玲的那句话,“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,至少两个。娶了红玫瑰,久而久之,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还是“床前明月光”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,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”。
对于这样的爱情与婚姻,不能说燕西的感情是虚伪的,但起码,这感情并不长久。
就好像,婚姻不一定真的是爱情的坟墓,但它诚然是爱情的试金石。
显然,
燕西不是一块上佳的金子。
而冷清秋也远没有电视剧中的不食人间烟火。
小说里,她对这段婚姻的考虑中确实夹杂有金钱与地位的因素。
她忘却“齐大非偶”(注:指辞婚者表示自己门第或势位卑微,不敢高攀)的先训——尽管这是她后来所追悔莫及的事情,与燕西走入了婚姻的殿堂,走进了豪门深院,也走进命运为自己埋下的伏笔。
而且,她的确是未婚先孕,与金燕西奉子成婚——这与大多数人印象里,清秋冰清玉洁的百合花形象大相径庭。
另外,不得不提到,在两人的热恋期间,燕西所赠之礼多为首饰衣物,清秋所回之情却常为经文刺绣。
财物与心意的交换,结果不言而喻。
花自飘零水自流。
千古情场得失,究竟是男子之过呢?还是女子之过呢?
张恨水先生在文末做如斯感慨,让人不由得联想到诗经里的句子:
士之耽兮,犹可说也。女之耽兮,不可说也。
关于结局。
金燕西对清秋是一点情意也没有了,这一点毋庸置疑。
而清秋对燕西也已然死心。这从她写给燕西的信中可见一斑。
“秋此次不辞而别,他人必均骇然,而先生又必独欣然。”
(对于我的这次不辞而别,其他人必定都会感到十分惊讶,但你却一定是感到高兴的。)
“燕西。生生世世,吾侪不必再晤。此信请为保留,即作为绝交之书,离婚之约。”
(燕西,我们以后再也不要相见了。就把这封信当做我们断绝往来的约定,离婚的凭证,请你将其保留。)
最终,金家败落。燕西同五姐六姐留洋,后与邱惜珍结婚,成为了一名电影演员,专门演一些影射自己过去的电影——在其中极力美化自己的形象,将一切过错与不是推给清秋,并以此获得了众多女性观众的同情。(笔者有话说:这也可以!?)
清秋靠卖字为生,日子依旧清贫。
她独自抚育着自己的孩子,毕竟,这是这世上她仅存的慰藉。
最为悲情的是,故事的尾声里,她带着孩子去看了燕西所出演的电影。
小说里描写到,她“眼圈儿红红的,擦着眼泪想要哭出来”,想来,看到如此颠倒是非黑白的电影,她自是有苦难言,心下凄凉。
燕西没有冲入火中救清秋母子,没有在清秋走后“记起她全部的好”,亦没有至始至终独爱清秋一人。
相较于电视剧,小说来得更加现实,也因此更加残酷。
残酷之处在于,读者甚至没有想象的空间。
不是命运的擦肩而过,不是相爱不得的错过。
而只是淡薄而无奈的现实罢了。
欢情易逝,幽怀难遣。
原著的末尾只留下作者一句无奈的唏嘘。
这一场热闹纷乱的故事终结只是,金粉各飘零情场永别,轮蹄相驰逐旧事不提。
我想,这大概同《红楼梦》里的“看破的遁入空门,痴迷的枉送了性命。好一似食尽鸟投林,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!”有异曲同工之妙吧。

從今天起我叫盤絲大仙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從今天起我叫盤絲大仙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